不尝试就不可知。不可知之美,不可知之趣味,不可知之灵感与触动,为别具魅力的原创故事,不断尝试,继续探寻。动画漫画,手作手绘,影像影剧,创文创意,及生活设计,各得其趣的原创内容,一一去试。

© 麒童Original
Powered by LOFTER

猫的凛冬 #我与陈野芝的隔窗约定12/16

三千年前,古埃及人开始饲养家猫。他们视猫为神——是月神的化身,夜灵的暗使。传说太阳白天所发出的生命之光,会保管在猫的眼睛中。夜晚太阳神的船行经冥河,毒蛇会阻止太阳神饮用河水,而猫现身斩下蛇头,冥河幽魂一齐发出“喵”声为猫喝彩,埃及人也因此能再次得见天日。

猫是古埃及的圣兽,被尊崇、保护和宠爱。但是,作为人类的宠物,主人一旦死亡,猫须殉葬。那些主人生前饲养的猫儿们,将被毒死、勒死,并做成猫木乃伊。在古埃及人看来,这并非残忍之举。考古学家曾在一座圣庙里发现30万个猫木乃伊,很多甚至拥有一些小老鼠或线球作为陪葬品。

但随着基督教在古埃及的传播,猫的地位几乎被全盘否定。传说北欧爱神芙蕾雅的双轮马车是由猫拉的,因此猫被基督教会视为异教徒的象征。公元1233年,教皇格雷格里九世甚至直接宣称黑猫即象征邪恶,自此无以计数的黑猫被抓捕并活活烧死。在文艺复兴初期,整个欧洲境内的各种猫类,都因基督教会的指控,而遭到残酷扑杀。

公元1400年及其后的三百年里,猫被视为女巫的同伙,魔鬼的信使。这时的西方民间相信,女巫可以随时变身成猫,而黑猫在女巫家住满七年,则能化身成人。

猫再次遭遇浩劫,在当时法国北部的迈茨城,发生过大规模的焚猫事件。16到17世纪的女巫大审判期间,谁家里养了一只黑猫,就会马上被贴上女巫的标签,接受处死。

今时今日,猫咪已告别了曾经的黑暗时代。然而关于黑猫的传说,似乎仍有余毒。2013年科罗拉多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,比起领养中心里其它颜色的猫,黑猫通常需要多等四到六天才能获得收养。而数据显示,领养中立里大约70%的黑猫因此最终难逃被安乐死的命运。

人类对狗的驯化史,有两万多年,而饲养猫则在三千年左右。至今猫也并非完全被人驯化,或许这有着深刻在基因记忆里的原因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