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尝试就不可知。不可知之美,不可知之趣味,不可知之灵感与触动,为别具魅力的原创故事,不断尝试,继续探寻。动画漫画,手作手绘,影像影剧,创文创意,及生活设计,各得其趣的原创内容,一一去试。

© 麒童Original
Powered by LOFTER

诗经·风雨 #我与陈野芝的隔窗约定 06/16

风雨凄凄,鸡鸣喈喈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夷?风雨潇潇,鸡鸣胶胶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瘳?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?——《诗经·风雨》

 

中国的诗歌集子,《诗经》最早。这篇《风雨》,记载在《国风·郑风》,先秦时代郑地民间歌谣。

这篇写的是,一个日月晦暗、风雨飘摇的日子,人逢此情此境,总是情绪低落的。而且尤其对于一个思念夫君的女子。天地凄苦,唯一的鸡叫声,更显得身处的隔绝,也更添了思妇的悲愁。对阔别丈夫的惦记,如鲠难咽,悬在风横雨骤之间。

而谁能想到,就在这当儿,丈夫忽然回家了!霎时间,千般烦扰万种愁绪都化为乌有,人象大病霍然痊愈,不尽欢喜如潮,高兴得叫她没法说。

云胡不夷,“夷”通“怡”,怡然快意;云胡不瘳,“瘳”是病愈;云胡不喜,怎能不欢喜开心呢?

 

全诗三章,一章十二字。重章叠句,反复吟咏,一唱三叹,意味深长。

所以说,有些事情,是古今通感的。雨砸在窗上,人扎在心里。人能比雨,更叫你忘了天地,乍惊乍喜。

所以说——敲窗,十万雨;乱心,不及你。

不及某个人,或者,不及一只猫……


评论
热度 ( 4 )